您好!  欢迎访问河北省地热产业协会网站!

厅局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厅局动态

百余专家研讨“一带一路”境外地质矿产问题

2018-06-25 17:15:16     来源:河北省地热产业协会
  10月9日,由中国地质学会境外地质矿产研究分会、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主办的境外地质矿产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廷栋、翟明国及140余位矿产资源领域的专家学者,交流了当前矿产资源领域境外合作的相关部署和重要进展,并从各自的业务领域出发为境外地质矿产工作提出建议。

  中国地质学会境外地质矿产研究分会会长王瑞江表示,地质学家应该紧跟“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部署,从专业角度提出有价值的建议和设想。境外地质矿产研究分会首次就地质科学问题组织高层次研讨,旨在着力搭建三大平台——国内外地质学家交流合作的平台、中国科学家地球科学创新发展的平台、为社会企业政府提供全球地质矿产信息支撑服务的平台,从而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地学研究和沿线国家地学合作作出应有贡献。

  李廷栋、翟明国两位院士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主任柴育成分别就国际地质编图、我国矿产资源供给形势与跨国利用、丝路沧海与资源能源作主题报告,来自中国地调局、地科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地科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详细介绍了周边国家重要成矿带对比研究、全球矿产资源综合信息服务、全球地球化学与遥感调查等工程的最新部署和进展。与会专家表示,集中研究探讨特提斯地球动力学系统等“一带一路”相关重大地质科学问题,是对全国国土资源系统科技创新大会、中国地质调查局“一带一路”地质调查国际合作研讨会等会议精神的落实。地质调查工作在“十三五”期间要实现从粗放型服务向精准型服务转变,境外地质矿产工作更要具有前瞻性,围绕着质量提升、科技创新、信息服务、人才培养、运行机制等五个方面开展,做好需求对接、跨界研究、国际合作和信息服务。

  研讨会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上海市地质学会协办。会议还组织专家就如何在新形势下推进境外地质调查国际合作、进一步发挥境外地质矿产研究分会重要作用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传真 :0311-83075539 座机:0311-83075539 15632354258 邮编:050000
石家庄市桥西区友谊南大街122号振头大厦602
©河北省地热产业协会 技术支持:蓝点网络